跳到主要內容區

【會員服務系列報導】線性傳動元件大廠-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訪

會員服務系列報導】 「臺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特別專訪聯盟菁英會員-線性傳動元件大廠「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BI MOTION)李進勝總經理,分享全球傳動長期以來不遺餘力進行產學合作的初衷與甘苦談,以及推動CSR之策略。藉由他寶貴的經驗分享,希望讓社會大眾了解企業如何在產學合作上的付出,如何為厚植人才扎根於校園盡一份心力,並期許能啟發更多的企業共同擴大影響力。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產學處 鄭富霖經理、呂珮玲專員/採訪報導

 

123

 

以CSR為本的MIT企業

  當我們抵達「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樹林產業專區的營運總部時,第一眼的印象是「綠」,除了青山為靠,廠區周邊的綠化程度令人驚艷;第二個印象是視野開闊「沒有圍牆」,廠區大門旁邊一般來說應該是圍牆的地方,被改建成超商,這個超商不僅提供員工便利性,也讓附近居民有方便購物的地方;超商一旁是Ubike停靠站,再過去則是從建廠以前就存在的土地公廟。廠區兩旁只有用低矮的樹籬做出一個勉強可見的區隔,很難想像一個擁有多項專利的公司,可以將廠區開放到如此程度。這樣的公司,有意思。

全球傳動為一間傳動元件的專業製造商,主要產品為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滾珠花鍵、旋轉式滾珠螺桿/花鍵、單軸機器人、直線軸承、聯軸器、螺桿支撐座…..等。2019年《天下》雜誌全台2000大企業調查結果,全球傳動除了入榜全台2000強企業之外,更名列營運績效前50強,表現相當亮眼。然而,現代的企業要能永續經營,必須從單純的追求利潤最大化轉型為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亦即除了要在經濟上獲利之外,還必須履行企業對社會與環境的責任。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均衡發展,正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三大支柱。

企業與學校的產學合作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一種方式。企業投入資源與學校進行各種技術合作與人才培育的同時,除了滿足企業本身產業升級以及人才招募需求之外,更讓學校教授的研發技術找到商業出口,也創造青年學子就業之機會。全球傳動自公司創立以來與各級學校進行產學合作近30年,全球傳動也連續五年與本校合作舉辦學生創意競賽,更於前(2018)響應科技部計畫加入本校GLORIA國際產學聯盟,這其中對企業的實質效益、甘苦以及願景是如何?而本校身為高等教育機構,負有引導社會風氣之責任,我們也關心合作企業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努力,因此我們這次特別專訪全球傳動李進勝總經理來為我們說明全球傳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企圖心,以饗讀者。

 

123

圖1-全球傳動李進勝總經理

 

問:全球傳動對於企業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的初衷與理念?

產學合作廣受各國重視,科技部近年推出許多政策積極鼓勵企業投入產學合作,減少學用落差。培育產業所需人才,一定要一步一腳印從基層培養起,注入企業文化的認同感進而凝聚員工共識。我們投入產學的歷史緣起於1990年代與多家知名企業共同辦理建教合作,讓建教生在學時,就能進入公司上班並入廠學習,取得專業技能,更能領取薪資補貼家用。其次為教育部「最後一哩學程」及「產業園區產學合作計畫」,除了能讓學生在畢業前就能提早認識業界之外,透過這樣的合作機制,教師也能了解到業界的研發主題及需求,並取得研發經費的來源。同樣的業界也可以得到校方輔導、診斷與創新能量,讓彼此共創雙贏,共享合作的果實。

全球傳動深知人才與教育對企業的重要性。因此,近幾年積極與各大專校院進行合作,包含各界、教師與學生的企業參訪、業師入校的教學協助、企業實習的招募以及生產優化的技術合作。另外,為鼓勵實習學生可以兼顧工作學校課業,針對成績優異學生(前三名)公司也給予獎學金。

 

問:能否分享一下全球傳動在產學合作上的策略與模式,可以作為其他企業借鏡學習的典範?

因應工業4.0趨勢、智慧機械產業當紅,人才的網羅與栽培是我們的重點。我們與學校的合作模式也非常多元,包含高職的建教班、師承德國的雙軌、產學訓專班、4+1產學攜手計畫、學生創意競賽、獎學金制度。公司也與臺北科大教授配合進行科專研究與加入臺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菁英會員等。

產學合作計畫對於全球傳動的育才、留才助益頗大,在產學合作培育記錄,我們總計有高階主管3位、基層主管35位是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培養起,每年留任率平均65%。另外,如剛完美落幕的「第五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圖2),吸引全國37隊報名參賽,去(2019)由全球傳動及臺北科大合辦,整合國內12家大廠和公協會(包括士林電機、台灣氣立、中國砂輪、東佑達、金器工業、世協電機、東培工業、洽群機械、漢意科技、兆和豐科技、達明機器人、台灣電子設備協會)資源,入圍決賽的19支隊伍可獲得材料補助、零組件、應用諮詢服務,總獎金和零組件價值超過300萬元。凡通過初賽隊伍,均可參加當年度7月由贊助企業研發主管授課的工作坊,讓學生可以吸收業界實戰知識學以致用,同時也可以依據作品需求向贊助商無償申請料件跟加工服務,這是本競賽最有價值的地方。這場競賽除了可激勵青年學子創新應用與技術琢磨,更能從中發掘優秀人才之外,為國內培育未來智慧機械人才。

 

123

 

 

 

 

 

 

 

 

 

 

 

 

 

 

 

 

2-第五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頒獎

 

問:我們剛剛抵達公司的時候,就發現公司四周綠化做得很好,而且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居然沒有圍牆,這是否與全球傳動推動CSR的策略有關?

全球傳動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我們的CSR策略跟經營理念結合,以實際行動落實社會責任。因為我們認為,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就是在追求獲利成長的同時,也致力於成為良好企業公民,做到社會包容(Social Inclusion),與社區和諧共榮,積極投入鄰里關係,以及環境友善的均衡發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做好利害關係人治理

環境永續是全球傳動投注最多資源的部分。我們重點放在節能,廠區節能、減少產品碳足跡,以及供應鏈管理。自2013年開始,在樹林產業專區投資數十億元,並陸續申請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ISO45001職安衛管理系統兩項國家標準。除了自我要求之外,供應商是關係人治理的重要一環,因此我們還會協助供應商透過自主管理達到與環境的共好。

在社會包容與社區和諧共榮方面,2016年樹林營運總部的啟用,讓原本的陸軍光華營區轉變成為企業總部,為地方與中央攜手合作活化國有土地成功案例。作為土地使用者的全球傳動除了在產品上不斷創新、研發新技術外,更重視在地經營,透過打造無圍籬、社區公園認養、創造友善的綠化休憩空間(圖3)。少了高牆讓我們更能貼近社區民眾,積極投入社區、回饋社會。半年前,我們購買災勘車、救護及消防器材,贈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其中也包括提供給民宅使用的住宅火警警報器,造福鄉梓(圖4、圖5);每年尾牙還會邀請附近鄰里里長及里民參加,甚至與各區公所及里長合作,主動贊助愛心美味料理,舉辦鄰里老人共餐活動,照顧里內弱勢的長輩,鼓勵更多足不出戶的長輩走出家門,讓長輩在地健康樂活。

 

123

圖3-提供社區友善休憩空間,7-11超商開幕典禮

 

123

圖4-全球傳動善盡社會責任,為社會盡一份綿薄心力

 

123

圖5-捐贈救災、救護及預防器材予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

 

問:推動CSR的過程中,如何凝聚員工認同感,進而主動參與?

推動CSR首要工作是要建立同仁的認同感,並且要從上層做起,從硬體至文化的一步一步推展。例如,在產學合作、學生實習方面,有些資深員工原本認為帶學生學習非常耗費時間,但透過公司持續不斷地堅持、溝通,資深員工後來反而從學生的反饋中獲得新的創意,甚至還學習到與年輕人的相處之道,改善了家庭的親子關係。因此我們過往的CSR經驗,包括推動產學合作、節能減碳、綠建築等,都是先讓同仁瞭解公司理念,養成觀念,從原先不知為何而戰,逐步轉而認同並形成公司文化。對全球傳動而言,幸福企業就是能讓員工引以為傲的企業。CSR強調對利害關係人善盡責任,最重要的還是員工,希望員工推動CSR之後,對公司更有共榮感。

 

採訪後記

採訪當天,負責接待我們的人資部姜光駿先生從一見面開始,即不厭其煩、細靡遺地為我們解說公司的大小事,甚至還在預定的採訪行程之外,帶領我們參觀公司的空間、產品,對公司每一個政策背後的理念如數家珍,看著他自信的神情,我感受到李總經理所說的「共榮感」。臨走前,光駿帶了我去拜了一下門口的土地公廟,隨後一位女性員工原本幫我安排計程車前往車站,但熱愛騎單車的我看到福利社旁的Ubike後改變主意。她聽了之後,並不是說「真的嗎,很遠耶!」之類的話,而是神情怡然地笑著說:「我先生假日也常在騎車」,仿佛工作與休閒的平衡是日常的理所當然。所謂的幸福企業,是不是就該讓員工有這樣的悠然與共榮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