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訪|黃志弘教授:都市環境控制解決方案,創建永續低碳城市新科技

本期專訪|黃志弘教授:都市環境控制解決方案,創建永續低碳城市新科技


產學處 林立婷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都市環境品質解決方案、建築外牆隔熱/散熱塗料、建築室內環境控制、跨領域結合、建築室內環境控制、建築配置影響空氣品質、都市熱島

臺北科大建築系

黃志弘教授

學歷

德國卡斯魯大學工學博士

德國卡斯魯大學工學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學士

經歷

設計學院院長 (2017年1月迄今)

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建築系主任

臺北市都市更新委員

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

 

室內、都市環境控制解決方案改善都市熱島與紫爆空汙等環境問題

黃志弘教授長期致力於室內或環境控制解決方案,尤其當此技術能擴大應用於醫事或長照機構,或是面對醫護人員在進行高階手術時,如何有效降低室內病菌擴散,控制環境空氣品質及控制空氣中氣流、微生物是相當高階的關鍵技術。當我們回顧過往歷史,臺灣面對SARS或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深刻體現環境控制技術的演進將在各方面對人類生活有所助益。另外,空汙或細懸浮微粒(PM2.5)、都市熱島、紫爆等對環境品質所造成的傷害,顯而易見,如何搭配都市計畫,創建永續低碳的城市設計手法,或運用新材料但又能貼近市場價格去開發技術,善用材質達成節能減碳,是黃教授帶領著研究團隊長期感興趣且努力的方向。

 

開發「室內自走式智慧型紫外殺菌遙控車」,避免病菌滋生,倡導健康建築

黃志弘院長有鑒於台灣長期照護機構室內空氣不潔淨,病菌藉由空氣媒介強化散布力道,造成院內交互感染等問題,是長照經常被忽略的課題之一。黃教授研究團隊開發「室內自走式智慧型紫外殺菌遙控車」,提供辦公室、實驗室、病房、廠房及空調風管內等空間清潔殺菌一種可移動式紫外線殺菌遙控裝置,作為偵測空氣品質、風管清潔及消毒殺菌,促進環境空間的有效控制(見下圖)。

 

宏觀角度剖析系統整合、人機介面的發展將是未來設計學院深化方向

黃志弘院長表示,推動產學合作常見的桎梏在於:產學合作面向多元多樣化,但當受限體制或制度或各種執行期間的難處時,可能無法持續深化;加上教授進行研發時,對於產業市場的誘因沒有深刻了解,致使整體研發合作進展緩慢。尤其,當多數中生代或新生代老師們因限期升等而蒙受壓力時,產學技術的開發與創新能否帶給老師們在升等上的優勢與助益是推廣產學合作須考量的其中一環。當然,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扮演一科技技術整合的平台以推動產學合作,跨領域技術整合將會是未來發光發熱的關鍵角色。

黃院長強調,設計學院致力於使用者介面設計的專業性,但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如何實質參與科技管理、系統整合或機電整合等研發過程、結合商業模式應用等,各類議題交互運用與合作,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是重要課題。例如工業電腦如何嫁接物聯網(IOT),強化更多人機介面或消費者經驗等互動模式,將會是設計學院未來所面臨且必須與產業趨勢接軌的方向。黃院長亦提及,王錫福校長相當支持產學合作的多元推廣,強調深耕關鍵研發技術,聚焦具代表性的、有商機角色且提升國際聲望的領域,組成研發團隊持續深耕,才能深化產學合作的未來發展。

 

圖一、1071026日幸福科技論壇研發成果展示

 

圖二、室內自走式智慧型紫外殺菌遙控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