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訪|曾百由副教授:自動化智慧技術的系統整合專家

本期專訪|曾百由副教授:自動化智慧技術的系統整合專家


產學處 吳易軒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機電系統整合、自動控制、自動化智慧技術、無人載具

 

臺北科大機械工程系

曾百由副教授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機械系學士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碩士博士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太工程系博士後研究

經歷:

美國Jamco航太公司製造部經理

波音公司技術專家

清雲科技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無人載具控制、自動化工程、智慧車輛系統、嵌入式控制器應用。

 

科技不斷進步,在各種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百花齊放的同時,如何將不同領域的技術整合,善加利用以創造更高效益,就是一門不簡單的功夫。本校曾百由副教授便致力於自動化系統整合的研究,以下將針對老師的研究分成三大主題為大家介紹。

 

打造虛擬測試平台-汽車駕駛模擬器

隨著自駕車與傳統車輛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推陳出新,為了讓用路人的安全能獲得保障,車輛的自主控制行為需要不斷被測試及驗證。考量到實車測試的風險與成本,在實車可以測試之前,就有賴於虛擬平台進行各種狀況的模擬。曾百由老師及其學生持續針對汽車駕駛模擬器系統進行整合研究,以達到更貼近真實車輛的操控測試感覺。系統採用實際車輛座艙的控制介面,以車用控制器區域網路匯流排(CAN Bus)技術為通訊架構,擷取實車的操控資訊,再將資訊傳送到專業模擬車輛動態軟體上分析與運算,並在虛擬實境中的電腦影像與動感平台模擬出真實汽車動態;同時將訊號整合後傳到真實儀錶板上顯示,讓使用者感受彷彿實際在馬路上駕駛一般,不但可以模擬各種駕駛環境,還可以模擬多車互動的狀況,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圖一、汽車駕駛模擬器實驗室

 

圖二、實際操作汽車駕駛模擬器的畫面,有如真實在道路上駕駛一般

 

智慧製造人才培育-智慧自動化實驗室

台達電子與臺北科大合作已久,並在本校建置三座自動化與智慧製造教學實驗室。台達電並且捐贈機械手臂、機械視覺等自動化系統整合設備,存放於臺北科大智慧製造實驗室,幫助學生將所學應用於實務面,臺北科大也提供台達電與相關產業專業人才、教育訓練、產品開發測試、產線技術諮詢等服務。曾百由老師表示臺北科大師生持續在實驗室進行課程與實務教學,也有與廠商合作的研究成果案例,例如展示機台的設計,協助廠商凸顯其產品優勢以利於在工廠或展場中示範。

 

圖三、智慧製造實驗室

 

產業自動化大趨勢-無人搬運車

由於科技的進步,許多廠商開始投入關於無人車搬運系統的導入,本校校友企業委託曾百由老師開發一款無人搬運貨車。曾老師與其學生藉由改裝既有的搬運車並加強其系統功能,搭配操作便利且擴充容易的可程式控制器作為貨站站台的控制單元,加上方便操作的電腦系統擔任中央控制裝置,除了大幅降低開發時間外,面對不同的運作環境更可以做有彈性的修改排程,提升中央控制裝置的彈性與便利。無人搬運車除了可完成自動搬運的任務外,其終點位置控制誤差也可達到位置誤差小於1cm,角度誤差小於1°以下,路徑最小轉彎半徑50cm此技術可應用在智慧製造系統中的自動化物料傳送、自動化倉儲、物流產業,為未來不可避免之趨勢。

 

圖四、無人搬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