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高立人副教授:創新無線耳機式生理偵測

關鍵字: 電子電路設計、微處理機系統、訊號壓縮、多媒體訊號處理

 

ljkau

臺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高立人副教授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 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 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 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 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 控制工程學系 學士

經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副教授

大漢技術學院電腦與通訊工程系 助理教授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禾企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

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網路維運處

交通部台灣北區電信管理局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腦與通訊工業研究所

高立人老師研究成果代表主要為非失真影像編碼技術及影像/視訊編解碼系統之軟硬體協同設計。近年來高立人老師與國防醫學院合作,將電子電路技術結合生物醫學技術,開發創新無線耳機式生理偵測警示系統,及運用肌電與慣性感測裝置識別手勢之手語翻譯系統。

 

創新無線耳機式生理偵測警示系統

本研究為市面上唯一能同時監測多項生理參數之耳機式裝置,相較一般生理量測儀器,本無線生理耳機在體積上可以說相當的小,於一般生活上十分方便攜帶。本創新無線生理耳機採集生理訊號的方法為光體積描述體(PPG),此技術是利用身體組織遇光有不同的收吸率與反射率來偵測血管中血液的變化,利用心臟血液循環系統是個封閉的迴路得到每一次血液排出的開始與結束,對應到PPG波形得到相關特徵點,藉此得到關於血管血液方面重要的推估參數,進而透過演算法得到相關的生理參數,例如:血氧飽和濃度、心率、血壓、血流。

ljkau

 

運用肌電與慣性感測裝置識別手勢之手語翻譯系統

由於聽語障礙人士大多以手語作為溝通之管道,不同於一般人以口語作為溝通之管道,因此如何為聽語障礙人士建立一能夠與他人溝通之手語翻譯系統,且所使用之手語翻譯系統亦能夠精準地判別手語手勢並即時地將該手語翻譯為語音便相當重要。高立人老師團隊發展出一套具備準確判別手語手勢與即時語詞發音之手語翻譯系統。同時配合線上語詞資料庫之建立,藉由嵌入式單晶片系統及肌電感測裝置的設計與手機應用程式的開發,來實現即時手語偵測與翻譯的目的。此外本研究專利採用被聽語障礙人士廣為使用之自然型手語架構,使其毋需重新學習新的溝通模式,即可透過此研究裝置暢所欲言,也較能貼近聽語障礙人士的需求。

ljkau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