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陳圳卿副教授:與郭龍博士生攜手打造HENRI – 亨利之眼,讓漸凍人與生活接軌

本期專訪|陳圳卿副教授:與郭龍博士生攜手打造HENRI – 亨利之眼,讓漸凍人與生活接軌


產學處 林立婷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人因工程、使用性設計與評估、使用者行為研究、人機介面設計

臺北科大互動設計系

陳圳卿副教授

學歷

英國Coventry University, VIDe Research Centre 博士

大同工學院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

大同工學院工業設計學系學士

經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打造眼控互動使用者介面HENRI – 亨利之眼便捷病友溝通

陳圳卿老師(圖左)與郭龍博士生(圖右)共同研發眼控互動使用者介面HENRI – 亨利之眼。本系統藉由眼控聚焦,考量生活必須指令,並透過視覺化介面設計,提供漸凍人生活上的基本需求。陳圳卿老師長期專注於使用者經驗分析、人機介面、人因設計等研究範疇,本系統即透過使用者研究,探索更多人機互動的可能性。透過HENRI – 亨利之眼,期望使漸凍症病友與照顧者之溝通更為便捷,將福祉設計的精神加以實踐。

 

郭龍博士生有感於漸凍人父親之病症,介面設計更具同理心

漸凍症是一種逐漸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的疾病,致使病友言語困難,生活難以自理,生活品質逐漸惡化。郭龍先生的父親本身即是漸凍症病友,他有感於父親受漸凍症所苦,長期照顧父親下,將切身的經驗結合自己遊戲設計的背景,開發眼控互動使用者介面HENRI – 亨利之眼,置入了病友生活日常指令,除了造福病友及其家屬,其發展更可能讓許多照護人員受惠。

 

亨利之眼採用眼球追蹤技術供應商Tobii技術,確切偵測眼球軌跡

HENRI – 亨利之眼使用者介面,將常用指令以資訊架構分類成12項指令,最常用指令置前,以符合病友與照顧者指令需求為考量設定介面。HENRI – 亨利之眼採用眼球追蹤技術供應商Tobii的技術,精準的偵測眼球軌跡,讓系統快速且正確接受指令。為了克服眼球震顫的生理特性,透過適切放大的按鍵與間距設計,以及考量眼球聚焦目標點精準度的指標設計等符合眼控特性的介面設計原則,提供良好使用者經驗的眼控視覺化介面。

 

設置4國語言模式,符合台灣照護市場需求

在過去,市面上的眼控軟體多是以文字輸入為主的介面,傳遞指令至少需半分鐘至1分鐘,這使得一般人順手可及的動作例如搔癢、取物等,成了病友長達1分鐘等待的煎熬;尋常人對於身體的掌控很容易,換成漸凍人卻是如此不易。HENRI – 亨利之眼以精準的眼控科技,直觀的使用介面,大幅縮短病友溝通時間,實現病友「身如堅石,心如飛鳥」的境界。更重要的,HENRI – 亨利之眼設置有中、英、印尼及越南等4國語音模式介面,對於台灣的照護市場上多以雇用外籍照護者的家庭而言可排除語言的障礙,對雙方來說都做到了最完善的考量。目前這套裝置已建置完成且獲得發明專利,現在主要提供給漸凍人協會中有需求的病友使用。未來也可能與醫事機構合作,期盼有機會造福更多有需要的家庭,縮短病友與照顧者的溝通時間,讓照護生活更有品質。

 

 

圖一、HENRI – 亨利之眼介面常用指令


 

圖二、將指令或位置視覺化呈現

 

 

圖三、考量病友日常生活的眼控快速溝通指令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