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莊賀喬教授:開發嶄新演算法控制變頻器,工業節能智慧應用新科技

本期專訪|莊賀喬教授:開發嶄新演算法控制變頻器,工業節能智慧應用新科技


產學處 林立婷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工業節能/呼吸位移補償/電鍍技術開發

臺北科大機械工程系

莊賀喬教授

學歷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機械博士

經歷

國立臺北科大機械工程系教授

國立臺北科大 國際長

(圖右二:莊賀喬教授)

 

 

莊賀喬教授率領北科大團隊榮獲「2018臺灣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莊賀喬教授去(107)年帶領臺北科大學生參與「2018臺灣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與全國超過45個團隊角逐,榮獲大專組全國冠軍金牌獎(上圖),以嶄新的演算方式控制空調變頻器,以冷媒壓力回授控制法,應用於直流無刷、無段變速送風機的一套節能優化空調系統,將比現有的變頻冷氣更為節能省電。

 

工業節能智慧化,開發嶄新演算法智能偵測冷媒管回流壓力變化

一般變頻冷氣是採制式節能,透過偵測室內整體溫度來控制變頻器,但因為室內單點溫度無法代表全室內之整體溫度,此環境變數的誤差造成節能率無法有效提升。莊賀喬教授團隊開發的演算法可偵測冷媒管回流的壓力變化,比單點量測的溫度還要準確,以智能控制空調系統變頻器的速度快慢,設計無段變頻,可達成節能省電的最適效果。這套系統目前已進入驗證階段,未來在符合市場訂價後,亦將朝產品化趨勢走進大眾市場。

 

多元新創研發,搭接產學合作,促中小企業成長與創新

莊教授目前也與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合作封裝測試、或是與筆記型電腦樞軸製造廠商合作開發樞軸元件專家設計系統,使廠商開發筆記型電腦樞軸(NB Hinges)時,能以力學分析參考相關數據,促使工程師的研發更加精準與確實。此外,莊教授亦研發二維呼吸運動補償系統,應用於腫瘤病人在放射性治療期間,透過這套系統將人體內器官因呼吸造成之位移資訊傳遞給控制器,藉由控制器傳遞給床位的接受器,以反向追回定位資訊,矯正體內器官的呼吸位移,比傳統放療更能精準定位體內腫瘤位置或目標物,減少周遭器官細胞遭受放療的傷壞,目前莊教授亦致力這套系統的開發及研究。

 

莊賀喬教授在工業節能、呼吸位移補償系統、電鍍技術以及其他機械工程相關方面,均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創研發。莊賀喬教授目前也與多家廠商合作,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實質協助中、小企業技術診斷以及研發科技,在促進校內研發能量擴及產業界之際,亦是協助中、小企業成長與創新。

 

圖一、「2018臺灣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北科大團隊設攤佈置

 

 

圖二、壓縮機變頻控制系統架構示意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