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陳孝行特聘教授:廢水回收再進化

本期專訪|陳孝行特聘教授廢水回收再進化


產學處 吳易軒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廢水回收、正滲透、無雙氧水電化學Fenton

陳孝行特聘教授

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陳孝行特聘教授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士

美國馬里蘭大學環境工程碩士

美國佛羅里達中央大學環境工程博士

經歷:

臺北科大國際長、環境所所長

考試院 高普考典試委員

美國CPH工程顧問公司 資深環境工程師

 

臺灣工廠林立,許多工廠都有廢水處理的問題需要處理,有鑑於節能、環保議題備受重視,工廠也需要更有效率的廢水處理方法,本校陳孝行教授便致力於此領域的研究,並與許多企業單位合作,讓廢水處理問題能夠真正對症下藥!以下便就教授的兩大技術予以說明。

正滲透

不同與逆滲透 (Reverse osmosis, RO),利用壓力使水分子由滲透壓高傳輸至薄膜滲透壓低的另一側生成純水的方法,正滲透(Forward Osmosis;FO)則是一低耗能脫鹽程序,透過滲透壓差使水分子從低鹽濃度(低滲透壓)透過半透膜移動至提取液端(高滲透壓),其技術關鍵在於提取液(Draw Solution)與薄膜,有著無需外加壓力的優點,可有效節能減碳也達到薄膜分離的目的。

正滲透目前已逐步商業化,目前已運用在水回收、脫鹽、食品與飲料、礦業、油和氣、發電等等工業應用,陳孝行老師已與兩家上市公司合作以正滲透技術回收其有價物質及水回收再利用。

 

正滲透與逆滲透比較

圖一、正滲透與逆滲透比較

 

正滲透示意圖

圖二、正滲透示意圖

 

無雙氧水電化學Fenton

對於產業有極高濃度廢水(COD>10000 mg/L),但是場地有限的情況下,廢水處理的選項並不多。

生物處理需要較長的停留時間及場地且建設成本高,Fenton法幾乎是現在業界唯一的選項。但是Fenton法處理劑使用量大使藥品價格偏高且產生大量污泥,在業界雖不喜歡但也沒有其它選擇。

電化學Fenton法是近年發展起來、頗具競爭力廢水處理方法。它利用電化學原理處理廢水,具有如下優點:無需添加任何氧化劑等化學藥品;既可單獨處理又可與其他技術相結合,提高廢水的可生化性;不會或很少產生二次污染;設備體積小,占地少,操作簡便靈活,且大幅減少藥劑使用。陳孝行老師也正協助一家上市公司使用本技術處理其高濃度廢水。

 

無雙氧水電化學Fenton原理

圖三、無雙氧水電化學Fenton原理

 

無雙氧水電化學Fenton運作流程

圖四、無雙氧水電化學Fenton運作流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