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李魁鵬副教授:能源模擬技術

本期專訪|李魁鵬副教授能源模擬技術


產學處 吳易軒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能源模擬、綠色建築、綠色機台、AIoT控制

123

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

李魁鵬副教授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碩士

經歷: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 研究學者

冷凍空調工程技師

 

由李魁鵬副教授主持的「永續環境控制中心」擁有非常豐富的研發能量,結合建築學與熱流科學,以節能及永續環境為宗旨,專精於整體建築節能設計、即時動態能源及環控模擬、綠色機台技術及冷凍空調設備開發與節能技術。

該中心執行了多項先端之產學研究計畫,包含高效率變頻冰水主機及高性能永續建築,特別是高科技廠房與雲端資料機房,參與協助全世界多數的LEED美國綠建築認證的高科技半導體及光電廠房新建建築(Fab)。該中心亦參與了台灣固網與中華電信等先進雲端機房建置之能源效率模擬與節能顧問,完成台灣第一個獲得權威機構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機房認證之能源效率模擬驗證,並發表多篇關於資料中心節能技術之研究論文與節能技術手冊。

該研究中心與世界各大廠攜手合作,僅僅臺灣就協助了58件案例LEED美國綠建築認證,台積電、友達光電、聯電、鴻海、格羅芳德、台達電、日本資生堂、美國Sunpower等大廠皆是李魁鵬副教授核心技術應用之企業,除此之外,東南亞、歐洲、中國也有合作的廠商。以下就兩項專業技術予以介紹。

 

能源模擬技術

因應環境變遷及法規更新,時下許多新建築皆追求節能效果,然而如何在建案的前中後期評估節能數據,就仰賴能源模擬技術。李魁鵬副教授的永續環境控制中心導入先進能源模擬分析技術,建立最佳系統設計方案,供前期最佳設計、中期最佳施工、後期最佳營運之綠能系統。萬華區市民運動中心即是李魁鵬副教授參與的建案之一,萬華區市民運動中心是全國第1座依據能源模擬進行節能設計之建築,具有指標性意義,一年可省電30%,節省200多萬元電費。

萬華運動中心及相關能源模擬

圖、萬華運動中心及相關能源模擬

 

設備開發

永續環境控制中心擁有全國唯一大學院校之全尺度智慧型製冷系統與熱泵系統整合試車站實驗平台設備,透過BIM 3D建模技術打造本中心之全尺度智慧型冷凍空調實驗室、具有完善冷凍空調系統研發分析技術,自理論分析、性能模擬分析、設計開發、實驗驗證,全面性打造高端研發人才。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