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鄭孟淙副教授:設計心理學專家

本期專訪|鄭孟淙副教授:設計心理學專家


產學處 周佩萱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使用後評估、通用設計、公共設計、設計心理、進階家具與室內設計

工業設計系

鄭孟淙副教授 Zheng, Meng-Cong

學歷:

日本千葉大學人間環境設計科學 博士

經歷: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設計系 助理教授

千葉大學設計心理研究室 研究員

 

鄭孟淙老師擅長使用心理學理論融合工業設計,幫助設計師了解用戶思想和行為,設計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產品,鄭老師也有協助企業評估產品,以提高產品價值。

鄭老師領導學生團隊鄭庭瑄、林楷力研究生設計出「洗腎輔助產品 Breathing Kidney」,勇奪素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的美譽2018德國紅點獎設計概念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鄭老師表示團隊最初發想是因觀察到親人長期洗腎,每次療程都需準備多達4公斤以上的裝備,如血壓計、電毯、酒精噴燈、磅秤以及護理用品、透析用藥水等,十分不便,因此設計出只有登機箱大小的洗腎便攜箱,新的設計將大大小小裝備用具裝入,還有安全加熱、下拉捲門、行動充電孔等,不只讓療程輔助、數據紀錄更順暢,也盼增加患者出門意願。Breathing Kidney目前已與多家醫院洽談合作計畫,希望能盡快進行試用評估,即早造福腎臟病患者。

鄭老師表示,設計心理學是一個嶄新的領域,透過心理學幫助了解使用者,並為其生活、工作以及社會發展提供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鄭老師團隊已獲得多個國際設計獎項,包含有紅點設計獎、Y.S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等,以設計、科技提升生活品質。

 

鄭老師持續關注公共環境設計及創新產業,也曾與社區高齡照護機構合作,設計開發園藝治療的長青花台,園藝治療可提供心理撫慰、肢體復健的功效,透過園藝治療的系列課程,幫助長者改善健康及心理狀態。長青花台的設計兼具輕便、美觀的特性,協助失智長者與銀發族在照料花草的過程中,訓練手腦協調性、活化大腦思維。長青花台的設計更獲得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德國iF設計獎之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