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黃育賢特聘教授:室內環境守護神

本期專訪|黃育賢特聘教授:室內環境守護神


產學處 周佩萱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類比積體電路設計、混合訊號積體電路設計電力電子積體電路設計

電子工程系

黃育賢特聘教授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 博士

經歷:

黎明技術學院講師副教授

華夏技術學院副教授兼科主任

 

黃老師指導研究團隊開發攜帶智能感測器之「室內環境守護神」,基於行之有年的LASS『空氣盒子』的共同開發經驗,以及台灣大學醫學院蘇大成醫師,對於居家環境與人體健康管理方面的指導,團隊把傳統的LASS『空氣盒子』改良。

除了以往LASS『空氣盒子』所注重的PM2.5和空氣的溫溼度之外,更加上對於有害氣體的電化學感測、PM1.0、PM10、煙霧與液態瓦斯,還有環境紫外線的照度偵測。

裝置平時就是個日曆與時鐘,但其實背後不斷感測與計算各項環境的指定有害物質濃度,每個裝置與閘道器之間透過藍芽傳輸訊號。

閘道器與雲端相連,除了能夠對中央研究院、臺大醫院的主機回報感測狀況外,也能讓智慧手機透過閘道器查詢各裝置的感測狀況並且進行終端遙控與更新。

電源本身都以智慧手機相同規格的電力為設計基準,操作與維護都方便,也適合遠端居家看護使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