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李來春教授: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應用

本期專訪|李來春教授: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應用


產學處 吳易軒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創新應用

123

互動設計系

李來春教授

學歷:

英國 Coventry Univ. Design Research Center 博士

英國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工業設計碩士

經歷:

三大產品設計公司工業設計部負責人

 

 

AR、VR的技術不斷進步,但在此同時,如何將技術應用在生活中以創造更多便利與美好的體驗,也是我們需要不斷思考與嘗試的。北科大李來春老師便非常注重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的創新應用,過去針對文化導覽的AR應用做了非常多研究及成品,未來預計往工業安全的教育與宣導前進。以下便就兩項案例予以介紹。

文化古蹟AR導覽

坐落於台北西門的西本願寺,臺灣日治時期建於臺北市新起町淨土真宗寺院,後因多次火災,拆建後,復原為西本願寺的遺址。李來春老師團隊運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結合動態捕捉(Motion Tracking)及同步定位與地圖構建(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 SLAM)技術,應用於古蹟行動導覽系統。通過虛實整合技術從而創建擴增實境體驗,透過收集日治時期台灣西本願寺史料、文獻與相關研究,將新科技結合歷史與文化內容,以SLAM之擴增實境的方式,還原並重現當年歷史風貌,並添加相關文化學習暨導覽內容。

123

123

 

工安訓練VR體驗

工安協會為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會員,並且與李來春老師的團隊合力促成了ISHA4.0 職安衛體驗館的成立。其中以VR技術設計的地面式操作固定起重機,讓學員在術科場地等待實作操作時,能藉著VR模擬軟體的輔助,增加受練度 及考試規則與技巧的了解,也使學員能夠在實務練習後,有更多機會做課後練習。

123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