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專訪|芮祥鵬教授:新型3D立體織物熱可塑支架

本期專訪|芮祥鵬教授:新型3D立體織物熱可塑支架


產學處 周佩萱專員/採訪報導

關鍵字:高分子加工/電磁流變/生物流變/融熔紡絲

123

臺北科大分子科學與工程系暨有機高分子研究所

芮祥鵬 特聘教授

學歷: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高分子博士

美國克拉克森大學化工 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 學士

經歷:

BASF Co. (USA) Fiber R&D Professional Engineer (I)

BASF Co. (USA) Fiber R&D Professional Engineer (II)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紡織工程暨有機高分子研究所 副教授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紡織工程暨有機高分子研究所 副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工程系暨有機高分子研究 教授兼學務長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工程系暨有機高分子研究 教授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有機高分子研究 教授兼研發總中心主任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有機高分子研究 教授兼副校長

 

輕薄高透氣新醫療輔具取代石膏

  傳統石膏或金屬支架通常笨重且悶熱,且若骨折固定時間長達二至三個月,經常壓迫患部造成疼痛或搔癢,所以一般大眾往往排斥打石膏,但芮老師團隊研發之「新型3D立體織物熱可塑支架」主打優點為透氣佳、強固、重量輕和低溫熱可塑,更可以重複塑型使用,可完全取代傳統石膏與金屬支架,是安全又輕便的新醫材選擇,大幅減輕傷患的負擔,造福廣大的傷患。

 

.

 

簡單加熱可塑形具備高市場潛力

  新型3D立體織物熱可塑支架僅需用吹風機或微波爐加熱(50~60℃)20秒鐘即可做到塑形,可完全貼合人體,在醫療及運動護具產業皆具備高應用潛力。此領先全球之技術成果令業界驚艷,已於107年成功募資新台幣1.2億元,成立「台北智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並於龍潭設立工廠,建立大型量產生產線,首先開拓台灣輔具市場,並積極打進國際市場做出品牌。

 

.

 

材料具備環保低碳特性

  此技術開發緣起於107年科技部價創計畫,芮老師團隊從200團隊脫穎而出,獲補助4,000萬元,才得以研發出「新型3D立體織物熱可塑支架」。新型3D立體織物熱可塑支架是使用植物作為主要原料,是環保低碳且親膚性高的產品,讓愈來愈多的患者能以合理的價格,獲得更舒適的治療。

更多影片解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fOhGkvHTg

.

瀏覽數: